外檐裝修係介於室內與室外之間的細木作,包含「門」與「窗」。關渡宮的建築格局繁縟更甚多元,信眾在不同空間內可以感受到既光亮又溫潤的「光明燈牆」、莊嚴立體的門神、語意吉祥並充滿書香氣息的窗框等。以下介紹漢式建築外檐裝修「門」與「窗」的裝修媒材與格局。

  就門的形式而言,寺廟之門區隔世俗空間與神聖空間。信眾進入關渡宮之前,必須穿過四柱三間的山門,山門匾額上書寫著「關渡宮」,廣義言之,山門外是紅塵世界,進入山門內就是莊嚴清靜的宗教場域。接著走到最華麗堂皇的,是三川殿與兩側翼門所組成的五門殿。三川殿主要之門,由外而內依序為:獨立的三川門與兩側的翼門(龍門、虎門),與其他通往各室內空間(媽祖殿、觀音佛祖殿、文昌帝君殿、延平郡王三將軍殿、凌霄寶殿、古佛洞、財神洞、藥師佛殿、廣渡寺、功德堂等)門戶。

  從門面的開間數多寡,亦可辨識出寺廟主祀神的神格高低。一般而言,門數由一、三、五、七不等構成,成單數對稱呈現。關渡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,屬帝后級神祇,依據古禮採五門三殿格局,其他諸如將軍王爺級多開三門,而位階最低的神祇,如土地公,僅可開一門,即俗諺:「土地公、三面壁」稱之。

  就窗的形式而言,傳統窗的造型包含「窗孔」、「窗框」、「窗櫺」三種構件。在關渡宮內可看到兩種不同傳統造形種類的窗,分別為:「木窗」與「磚石窗」。磚石窗分為「釉面陶磚窗」與「石造竹節窗」兩種。信眾在正殿後檐牆上方可見到六扇石雕八卦漏窗,通往凌霄寶殿的階梯上可發現沿途有八卦與方形等造形的「木窗」。

  除了木造窗戶之外,位於三川殿與左右兩翼殿的壁堵上,有一對石雕窗,以透雕技法完成,在三川殿、延平郡王三將軍殿、凌霄寶殿、古佛洞、財神洞入口處,皆可看到相同的技法。其外框形狀包含矩形、方形、圓形、八卦形等數種,透雕窗其雕作主題,有人物、螭虎、龍、虎等不同造形,寓意著各種吉祥故事,這也是傳統建築變化多端且寓意深遠之特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