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傳統建築的營建完成之後,接續就要進行建築的裝修,之後再以內外的裝飾完成整個空間氛圍。雖然裝飾與裝修不一定具有實用的性質,但實際上建築的裝修與裝飾,既有審美、結構與訊息傳遞的功能,亦能夠營造出建築空間中的精神場域。透過裝修與裝飾的運用,既能夠能突顯建築的主題,還有承載文化符號的作用。

  首先來看所謂的建築裝修,是指在建築的主要結構體之外,另與其他建築空間之內逐漸增加的物件,成為與人體接觸、感官生活的中介,具有實質功能與收邊處理的效果,因此又可稱為次結構體。在所使用的裝修材料與主結構體之間,呈開放式的營造體系,基本上可以分為外檐裝修的門與窗,以及內檐裝修的牆與各種空間區隔物件等,如此整個建築結構體與空間才能見其雛形。

  其次來看所謂的建築築飾,常見的各種傳統裝飾主題,均透過各種圖像語彙的諧音、移情、引申、神話、傳說、忠孝節義典故等加以描述;表達的方式可分為象徵、祈願、辟邪、表彰、審美、寓意、顯喻和隱喻等,有些本身就有涵意,或多樣組合加以詮釋等。裝飾紋樣更是多元,包含動物、植物、自然、幾何、文字、人物、器物等。但因時空更迭也會有不同的發展與演變,逐漸形成多元文化裝飾風格。至於建築裝飾的意涵,又具有如下三點:

第一、美化建築物

  利用各種多元的裝飾材料、紋樣、色彩、質感和造形等,使廟宇的外觀得以和周圍的環境取得和諧,並凸顯出廟宇空間的美感,也達到美化環境的作用。

第二、具備吉祥寓意

  寓意是寄托或蕴涵意,即是紋樣含有比字面更深的意義,例如彩繪「鰲魚」圖案,另有「獨占鰲頭、科舉高中」的涵意。「博古花卉圖」以花瓶和花卉作為主體,瓶與「平」同音,取「平安」寓意,搭配四季花卉,以示「四季平安」;以果盤作為供奉神佛的「香花燈果」,以示虔誠之心,祈求平安賜福。

第三、教化功能

  以忠孝節義故事為背景,達到揚善除惡、勸導教化功能。例如封神演義中哼哈二將顯神通、民間傳奇故事二十四孝、八仙的故事等。這些圖像傳達忠、孝、節、義、智、信、勇等故事。例如財神洞旁的「媽祖神蹟石雕區」描述諸多這類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