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及關渡關常見的裝飾紋樣當中,最常見的是「吉祥圖案」之主題,例如「動物紋樣」之中的四靈(龍、鳳、麒麟、龜)、四獸(虎、豹、獅、象);「植物紋樣」之中的歲寒三友(松、竹、梅)、四君子(梅、蘭、竹、菊)。此外,還有日月、山川、風、雲、冰、水、壽石和神木的「自然紋樣」,表現圓、方勝、盤長、直線、六角和八角的「幾何紋樣」,以及福、壽、囍、佛、萬、人、丁、卍和回的「文字紋樣」。還有取材於神仙傳說和歷史故事的人物,例如和合二聖(寒山與拾得)、三星(福祿壽)、四大天王(風調雨順)和「八仙」等。最後就是以多元的「器物紋樣」,例如祈求吉慶(旗、球、戟、磬)、八寶或八吉祥(犀角杯、蕉葉、元寶、書、畫、錢、靈芝、圓珠;或法螺、法輪、寶傘、白蓋、蓮花、寶瓶、金魚、盤長)等吉祥物件。

  至於吉祥題材的裝飾緣由,除本身的形象可以單獨表現之外,有些則需透過組合才會有完整的意義。首先是「諧音」,例如常見的鹿(祿)、蝙蝠(福)、貓蝶(耄耋)、金魚(金玉)、鯰魚(年年有餘)、鯉魚(吉利)、旗球戟罄(祈求吉慶)、蓮花(清廉、出淤泥而不染)、菊花(吉祥)、雞冠花(臺語諧音為成家立業)、桂花(貴人相助)、芙蓉(榮華富貴)、花瓶(平安)、蝴蝶(幸福)、喜鵲(歡喜)和佛手柑(福氣)等。

  其次是「移情」的方式,例如鴛鴦(恩愛)、烏龜及仙鶴(長壽)、松(長青、長壽)、竹(謙謙君子、守節)和梅(清秀佳人)等。再來是「引申」的方式,例如石榴與葡萄(多子、多孫、多財富)、壽石與靈芝(長壽)、桃子與萬年青(長壽)和牡丹(富貴)等。此外,來自「神話」的龍、鳳、麒麟和瑤池金母,以及「傳說」中的堯、舜、禹與和合二聖等,再加上出自典籍「掌故」的章回小說、三國演義、水滸傳和竹林七賢等,都是裝飾緣由的重要出處。

  至於裝飾的表達方式,除了前述的諧音之外,還有寓意、顯喻、隱喻、比擬或各種圖案組合等將其衍生願望表達出來。常見的八仙寓意有祝壽、天官則寓意賜福,都是「寓意」的表達;「顯喻」的部分,則有仙桃、松和鶴所組合的長壽象徵,以博古花卉圖比喻四季花開、平安富貴的意涵。再來便是「隱喻」的方式,例如以蟹之甲殼隱喻高中「科甲」,以羊隱喻孝順,以八仙手持之物隱喻祈福與祝壽。此外,藉物「比擬」的表達方面,例如以芭蕉比擬清朗,以寒冬松柏之姿比擬長青。最後是較為有機性的「組合」表達手法,例如雞冠花與鹿組合比喻「加官晉祿」,松竹梅三者結合象徵歲寒三友與良緣,以芙蓉組合牡丹或是鳳凰戲牡丹來寓意榮華富貴,喜鵲和梅花視為喜上眉梢,以靈芝、松、仙鶴三者組合比喻松鶴遐齡,以佛手柑、桃、石榴三者組合為三多,比喻多子多孫多財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