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國89年(2000)關渡宮成立第九屆董事會。此時,董事長陳林富為弘揚媽祖信仰與文化,倡議於關渡宮財神洞右側山坡前方,雕塑天上聖母靈應神蹟石雕牆壁。此事經由全體董監事欣表贊同之後,任命時任常務董事兼總幹事黃正雄先生成立專案團隊,並且擔任召集人,率領全體董監事以及建設單位,擬定興建事項。當時委託歷史學者黃富三、蔡相煇教授、廖武治董事,以及相關學者專家研究,參酌媽祖生前的靈驗傳說、護國庇民的事蹟,以及關渡宮肇建以後的歷史與傳說等,彙整出六十九則的主題單元故事後,正事綜理各項工程設計、發包施工與監造作業。

  關於這項大型的石雕工程,是由石雕大師王經民親自主持,採用福建出產的上選碼頭青之青斗石,施以線雕、浮雕與透雕的技法雕鑿,並於作品之上鐫刻相關事蹟的榜題。經過八年之後,於民國97年(2008)正式竣工,左右連綿總長一百O五公尺、十分壯觀,成為近代大型的媽祖神蹟故事作品,並立有〈天上聖母靈應神蹟石雕碑記〉以玆紀念。

  整體而言,媽祖靈應神蹟浮雕的製作,採取三塊為一組的連續欄板設計式樣,亦即每隔三塊媽祖靈應神蹟,穿插民俗吉祥題材的集瑞圖案。在主題單元的鋪排上,是從媽祖的降誕開始,一直到成仙之後的護國庇民,其後朝廷誥封天后,再經由先民將信仰傳入臺灣,以及關渡宮肇建以降的傳說故事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