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3日到9月19日,由台北市關渡宮值東主辦「北台灣媽祖文化節」,活動已於9月19日圓滿落幕。期間透過專業攝影團隊,為活動做最完整的紀錄,並完成紀錄片的剪輯後製工作。檢附本活動紀錄片之精華剪輯,提供各界朋友欣賞;同時該片亦於「關渡宮媽祖信仰學術研討會」暨《關渡宮文化叢書》刊行開幕式中公開播映:


(「2015北台灣媽祖文化節」紀錄片精華剪輯)

  2015年9月13日的清晨,就在黎明時刻,為今年的「北台灣媽祖文化節」,揭開了活動的序幕。在莊嚴隆重的北管音樂,以及祥獅獻瑞的導引之下,各參贊宮廟的貴賓代表,陸續抵達關渡宮。同時財團法人台北市關渡宮,由陳副董事長玉坤,率領全體董監事和工作同仁,以及各界支援活動的志工朋友們,一同在關渡宮的山門和廟埕,虔誠地迎接媽祖聖駕、蒞臨會香。
  當各參贊宮廟蒞臨關渡宮之際,何常務董事榮助率領工作同仁,也在一大清早遠赴三芝的小基隆福成宮,恭請金面媽祖聖駕蒞臨關渡宮會香。就在眾人護持、正式啟程之後,雖然天上驟下了甘霖法雨,但是信眾依然熱情不減,一路護送金面媽祖的鑾駕,相隨來到了淡水渡船頭。為了重現過去的歷史記憶,探尋先民入墾北台灣的軌跡,於是規劃了水路的航線,迎請金面媽祖的鑾駕,從淡水渡船頭搭乘舢舨,沿著淡水河逆溯航向關渡。當金面媽祖鑾駕乘風破浪、周邊的船隊群集護航,旗幟飄揚、佈滿淡水河面上,於是又彷彿回到了歷史的畫面,重現媽祖水上巡行遶境的盛況。
  財團法人台北市關渡宮黃董事長正雄,則親率董監事同仁與陣頭隊伍,於關渡碼頭待命等候,隆重迎接遠從三芝而來的金面媽祖鑾駕。直到淡水河面上鞭炮沖天乍響,前導與迎接的船隻陸續抵達碼頭,於是金面媽祖的接駕活動正式開展。就在眾人的引頸眺望之下,乘載金面媽祖鑾駕的舢舨,緩緩抵達碼頭靠岸。像這樣藉由水路的迎請會香活動,不僅是千載難逢的歷史畫面再現,同時也為本年度的北台灣媽祖文化節,帶來了第一波的活動高潮。
  開幕式活動禮成之後,緊接的是進行水上灑淨的儀式,於是先行展開「陸上行舟」的遶境,迎請金面媽祖、黑面媽祖和粉面媽祖聖駕登船,前往關渡碼頭之後轉搭舢舨。論及本年度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的特色之一,就是恭請媽祖聖駕巡遊淡水河,藉由灑淨儀式祈求聖母慈恩廣被,迴向水面上下的各界眾生,更為萬民祈福合境平安。
  隔天清晨工作同仁們,已經開始整裝待發、前往舊台北府城北門會合,準備進行「媽祖重返台北府城」與「踩街祈福」活動。藉由遵循古禮的規制,經由穿過北城門,象徵重新回到了清朝時期的台北府城。統計當天參與踩街遶境的隊伍,超過五十多個藝陣和表演團體,並請在他們的熱鬧前導之下,恭迎原本奉祀於清代臺北府天后宮,也就是今天國立台灣博物館的金面媽祖,藉由活動的盛會穿越時空,重新回到往日的歷史舊址。
  當天的踩街遶境活動,特別擴及到萬華區西門町一帶,讓整個舊台北府城的市區沸騰,同時參贊宮廟及其媽祖聖駕,從9月14日下午至9月19日中午之前,駐駕於臺灣省城隍廟,以遵循傳統古禮的方式獻供禮敬,為全體國民祈求國泰民安、豐衣足食,並體現媽祖庇佑黎民、廣被慈恩的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