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是蒞臨台北市關渡宮,莫不被屋宇上繽紛瑰麗的剪黏所吸引,不論是屋脊上的人物帶騎、排頭上的戲齣角色、飛簷角脊上的龍鳳神仙,以及裝飾在規帶的花鳥蟲魚、山巒樹林等等,都堪稱為剪黏細工的上乘之作。 回顧戰後以來關渡宮的重要改建,除了廟宇的主體建築之外,還會聘請各界的工藝名師,前來承作各種類型的裝飾藝術,例如石雕構件、木作雕刻、安金彩繪,以及堆花剪黏等傳統技藝展現。 其中和關渡宮締下不解之緣者,即是剪黏名師潘坤地。從1980年代起古佛洞、千手觀音正殿、福德正殿,2000年代的圖書館、媽祖神蹟石雕牆,以及三川殿、龍門廳、虎門廳和拜殿山牆等,都是由潘坤地主持和施作。即使在最近幾年的修復和補強,仍然是請潘坤地前來主持,換言之在從業四十多年的歲月之中,幾乎都貢獻給關渡宮的珍貴文化資產。

 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,2018年11月24號的凌晨,一代剪黏名師潘坤地,就在親人的悲慟、眾人的惋惜中,走完了人生的最後旅程。 綜觀來自潘坤地的剪黏大作,妝點著關渡宮寺殿及屋宇的莊嚴,依然屹立在陰晴風雨、日夜晨昏,迎接著虔誠參香的信眾到來。在讚嘆這些曠世鉅作之際,更加緬懷大師揮汗施作的身影。 千言萬語,仍難以表達無限的思念,謹以虔敬的心,祝潘老師一路好走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財團法人台北市關渡宮
 發 行 人:陳玉坤
 總 策 畫:陳進雄
 編導後製:陳奕愷
 腳本撰寫:林芸瞳、陳奕愷
 攝  影:陳奕愷、林芸瞳
 資料引用:徐逸鴻、王雙榮
 旁  白:高碧霞
 音樂授權:Music Time、EnMan Digital Technology Co.

112 台北市北投區知行路360號 電話: 02-2858-1281 服務信箱: kuantu.eng@msa.hinet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