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2017關渡宮花燈展」從106年除夕夜即正式登場,展出活動一直到2月19日截止,今年的主題「吉鳴e動、Light up 關渡」,展出特色有別於往年,除了電動花燈之外,同時禮聘花燈工藝大師謝玉山老師,為本次特展提供傳統手工造型藝術花燈。此外,還有當代數位多媒體科技的互動展示,以及LED結合自動控制的現代燈籠,可以說是貫穿古代與現代、結合傳統與科技的多樣化呈現,相當值得各界的期待,歡迎踴躍蒞臨台北市關渡宮參觀。



  走過關渡宮的山門之後,映入眼簾的是象徵萬事吉祥如意的條碼「百吉呈祥」,在百年的古榕樹上懸吊顏色幻化無窮的現袋燈籠,這是由強化塑膠燈泡、內附IC晶片LED所構成,同時外表還有各式來自考古文物的鳳鳥紋飾,成為進入關渡宮之後的重要地景藝術。


  •   位於關渡宮天壇的電動花燈「五境共榮」,是本年度燈會的主題燈,其故事是取材關渡當地的居民,為了感謝媽祖的慈恩庇佑,妤是上元、三將軍、媽祖宮、關音媽及天公廟等五個角頭,都會在媽祖誕辰當天,由五角頭輪流分年主辦年中的五大祭典,畫面中所見即是在媽祖誕辰祭典當天,出巡遶境的盛大場面。


  •   因應雞年的到來,關渡宮特於種福池的廣場,樹立一對大型公雞和母雞的電動花燈,其中公雞會振翅奮起、大聲蹄鳴,象徵「金雞報喜行大運」;母雞則會下金蛋,象徵「金雞下蛋發大財」。透過金雞報喜主題的電動花燈,希望為蒞臨關渡宮參拜的信眾們,求得來年行大運、發大財。


  •   有關元宵燈會的民俗花燈,最古老的傳統形式,是以手工製作的造型花燈藝術為主,而且本身就是獨立的發光體,自從機關裝置的電動花燈盛行之後,純手工藝的傳統造型花燈藝術,反而隨之漸漸式微。為了發揚傳統花燈藝術、保存傳承花燈工藝,關渡宮特禮聘花燈名師謝玉山老師,創作出《花喜吉祥一家雞》、《台灣獼猴》、《長鬃山羊》、《奔馬》、《望月兔子》和《章魚水族館》等系列作品,讓信眾們重新回味最古老與傳統的花燈藝術。


  •   關渡宮是具有承先啟後、充分應用現代新興科技的古老寺廟,因應當前數位媒體科技的高度發展之下,於是從今年起首度以互動媒體科技做為呈現,同時成為今年花燈展的特色與亮點。
      首先來看以雷達感應裝置、做為動畫驅動的「天燈祈福」,觀眾們可以根據天燈上的祝福語,選擇心中所屬或適當的天燈,只要輕輕觸摸,就可以看到天燈冉冉上升、飛向天空。這一件大型的作品,等同於將平溪放天燈的活動,搬到關渡宮的舞台上,而且是既環保、又安全,而且更是高科技化的互動作品。


  •   第二件作品是以紅外線感應裝置、做為動畫驅動的「搶得先機」,也就是讓觀眾們追逐著地上在跑的元寶,只要採到元寶時,就會立即變成一隻小雞,只要元寶踩得越多、象徵明年的運氣越好。於是到場的觀眾,無不邁開腳步、大踩元寶,大人和小孩們都盡情開懷、歡樂無比。

  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