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渡宮每年會舉行兩次禮斗法會,一次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「媽祖聖誕」時,亦稱為「春季植安禮斗法會」,另一次即為秋季的「媽祖成道飛昇禮斗法會」。每次法會均歷時九天,法會期間香火鼎盛,十分熱鬧,關渡宮的誦經團在這段時間均在大殿誦經祈福。


【網路報名參加法會】(春斗法會)


【網路報名參加法會】(秋斗法會)

  「禮斗」是道教最主要和常用的祈福消災法事。據道教經典《太上玄靈北斗延壽妙經》所記,「北辰垂象而眾星拱之,為造物之樞機,作人神之主宰……有迴生注死之功,有消災度厄之力。」說明了道教對北斗主宰人間生死禍福的信仰。民間認為世間所有的生命,都有斗宮主宰,所以人類亦需仰賴星光照護身體。若有善男信女誠心禮斗,發願行善,自然可以達到延生賜福、轉禍為福的目的。

  「斗」,係指「星斗」;斗內有燈(又稱「元神燈」),係生命根源之象徵,是十二元神來源與歸宿。斗既是人的生命元神,故民間信仰中又有「南斗延壽,北斗解厄」的說法。拜斗時所朝拜的是自己的生命本命元辰,使元神光彩趨吉祛凶。祭禮須禮請德高望重的道長主持。斗燈為最主要的祈福消災之物,斗燈其含意具有微妙之靈應神物,可驅凶避邪消災解厄,祈福延壽。

  春、秋兩次禮斗法會,法會首日上午延請法師奏發表章,並至各殿神前爲信徒的斗燈開燈。第八天下午舉行延壽斗科儀式,最後一天為禮斗法會圓滿之期,早上十點敬拜玉皇上帝,下午兩點施放瑜珈焰口。總斗燈代表該地區居民全體之生命;各首之斗燈則代表其一家之生命,藉以驅邪,冀求延命與保安;斗首者實乃深受神明所庇祐,必會發福生財,生意事業發展,萬事如意,大吉大利,闔家平安順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