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元普渡之用意是要安靖地方無祀孤魂,將陽世的善心普施眾生。中元祭典由地方各信仰區輪祀,像是在民國94年,值普的為「北頭庄角」,慶讚中元的祭典儀式由北投釋教香德壇主持,祭典規模為一朝法事,所以在農曆7月15日子時於關渡宮進行「發表」科儀,由主壇的首座法師奏發表章告知三界神祇,謂關渡宮將要舉行中元醮事。另外於清晨開始宣禮《慈悲三昧水懺》,下午牽水(上藏下車),超渡水魂。水(上藏下車)是以細竹條編紮,外糊灰白色花壁紙的中空圓柱體造型,用手觸碰可轉動水狀(上藏下車),可使水難中往生的靈魂離開水域,藉由道教的儀式超渡轉世。

  每年輪值的信仰區,爲了展現其旺盛的參與度,無不使出渾身解數,由里長及地方人士四方奔走,籌人籌錢。其中的一項重要活動為「殺豬公」,哪一個里所殺豬公愈多,該里就愈有面子,故在榮譽心的驅使之下,各里長無不積極勸說信徒殺豬贊普。像是民國92年之中元普渡為由關渡角頭輪值,所謂「關渡角頭」指的是關渡周邊的信仰區域,包含關渡、竹圍、八里龍形等,該年共有三十七頭豬公贊普,贊普的豬公在天壇前一字排開,非常壯觀。


【網路報名參加法會】(盂蘭盆法會)

  農曆7月時,除了中元普渡之外,每年7月1日至3日還會有盂蘭盆法會,為期三天,在廣渡寺舉辦進主護靈超渡法會,為奉祀及報名參加超渡的亡靈誦經超渡。農曆6月29日下午引魂,次日開始三天誦經,超渡累劫先祖冤親,以及十方法界一切亡靈往生善處。「盂蘭盆」即是「解倒懸」的意思,意指解救所有飢餓虛弱宛如身體被倒吊般痛苦的眾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