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傳1895年,關渡宮廟埕旁的三棵老榕樹,竟在同一個晚上一起枯死。對此異相,地方民眾多認為可能是媽祖在預告即將發生的災難。不久後,日軍果然佔領關渡,到處放火燒殺,居民卻因早有預期,因此能夠逃過災難。此類信仰傳說相當多,也留下許多的文獻記載, 如1906年7月11日一篇〈復生奇談〉報導了媽祖顯靈的事蹟。

  且位於關渡宮的西側不遠的玉女宮,亦與關渡媽祖息息相關,關於玉女宮的設立,有一段美麗的傳說,宮前廣場旁的石碑〈玉女娘娘真蹟與關渡玉女宮言沿革〉記之甚詳,由於是關渡媽聖顯傳說與廟宇地景結合的極佳案例。內容大抵是記述自大陸遷台的林鐵公有一子名叫林善道,婚後一直未能得子嗣,後誠心祈求媽祖,終得一女,名作「玉女」,自小佛緣不斷,也經常隨母親前往關渡宮參拜,平時閉目靜坐,口中唸唸有詞,玉女往往稱說係默娘姊(即媽祖)在教授聖道,玉女十六歲時,淡北地區久旱不雨,莊縣丞于清瀚某日夜晚夢見玉女求雨,於是派人前往邀迎,於縣衙設醮壇祈雨,玉女道法果然靈驗,隨即天降甘霖。後至十八歲,玉女沐浴後,法像移向天空,飛昇直往天闕飛去,故林善道夫妻將林宅捐出,捨宅為廟,並為女兒玉體塑造金身,供信徙膜拜。

  「關渡劃流」為清代著名《淡水廳志》「淡北八景」之一,與坌嶺吐霧、戍臺夕陽、淡江吼濤、屯山積雪、蘆洲泛月、劍潭夜光、峰峙灘音七景,為北台山水勝景。由於關渡門是淡水、基隆兩河交會之處,河海匯流時水色深淺分明,因此又有「關渡分潮」稱號出現,以描述雙河匯流的奇觀。由於景色蔚為奇觀,詩人墨客相關詩作甚多,可惜,1964年因實施淡水河防洪計劃,關渡隘門大開,加上河床淤淺,潮水、河水雙河匯流鎖關不再,昔日勝景也未能再現。

  相對於劃流美景,關渡三潮亦為關渡奇景的另一美譽。每逢漲潮,自淡水河口流入的海潮(藍色)與基隆河(灰黑色,煤灰之故)、淡水河大漢溪、新店溪(青綠色)合流相遇,水分三色,涇滑分明,遂成三潮奇景。關渡宮後山公園內豎立著曾任臺灣省政府主席、國防部長職位的陸軍一級上將黃杰題字鐫刻「關渡三潮勝地」,可為近代美景例證。1964年,關渡峽口拓寬後,改變了淡水河的水文,大量海水湧入,淡水河域的貝類、蜉侖、蜆、花殼相繼死亡,茳茳鹹草也漸被隨潮水漂來的水筆仔取代,關渡紅樹林也因此逐日形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