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凌霄寶殿」位於關渡宮正殿的後方,可以說是近年以來最具代表性的現代化大型殿宇,雖然是以鋼筋水泥所構築的RC建築,但是不論內部挑高的空間規模、木雕作品的精緻講究,以及石雕作品的氣勢磅薄等,都可堪稱為關渡宮新世紀的經典之作,同時也是為後世預約珍貴的文化資產典藏。回顧凌霄寶殿是起造於民國75年(1986),至於木雕裝修則又要遲至民國82年(1993)以後,為了替換掉原本以水泥灌注的翻塑作品,不惜斥資邀請名家駐地施作,還選用上等的千年牛樟木與檜木做為工料。

  進一步來看凌霄寶殿的木雕藝術,除了華麗的藻井之外,神龕的木雕裝飾也相當具有可看性。在凌霄寶殿內的神龕裝飾,都是在大型的木材工料之中,能雕就雕、能刻就刻,往往是一體成形、一氣呵成,就有如一件大型的精緻木雕作品,不禁令觀者大為讚嘆。綜看凌霄寶殿的木作雕刻表現,與前述三川殿、正殿所見相較起來,其最大的差異特色,就在於凌霄寶殿所展現出來的精雕工巧、素雅氣質和雄偉氣勢。首先來看精雕工巧的特色,一般來說不論是民間技藝或工藝美術的表現,其關鍵因素不外乎是工序、工法和工料,以關渡宮重修凌霄寶殿工程的慎重態度而言,所聘請而來的匠師絕對是一時之選,因此所師承的工序、工法,以及自身所具備的技藝成就都是無須置疑。然而更具體來看,就是因為工料本身的特殊性,提升了凌霄寶殿的施作品質,回顧當年殿內木雕所使用的木料,都是來自珍貴的千年牛樟木與檜木。其中關於牛樟木的材質本身,是質地緊實而堅硬的珍貴木料,適合應用於傳統家具和精緻雕刻,雖然木料的堅硬增加了下刀的困難度,但也因為質地緊實而不易鬆脆,甚至具有延展的特性,所以更適合於精緻細膩的透雕、鏤雕技法應用,表現出內外更多層次的雕刻表現。

  另就素雅的氣質而言,是指殿內所見到的木雕作品,都是保留下原來工料的原木顏色,與三川殿、正殿木雕所見的金壁輝煌、絢麗多彩,有著極大的差異對比。在凌霄寶殿之中除了殿前的天花藻井之外,所有的雕刻成品幾乎不再施做「安金上彩」的加工,而是僅以透明木漆來做護身的塗裝,因此保留下原木本來所具的顏色。關於這樣的風格趨勢,除了受到民國80年代興起的民藝風尚所影響之外,最主要的因素是這些都是珍貴的千年牛樟木與檜木,本身就具有肌理紋路的自然之美,如果再因循舊有的傳統工法,另於雕刻完成的作品上安上金箔、髹漆上彩,就算是呈現了繽紛多彩的傳統彩繪作品,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設想,也會有令人感到暴殄天物之嫌。總之,唯有保留下原來的原木色澤,才能夠彰顯這批木料的稀有性與珍貴性,同時更因單一色系的表現,反而增添了素雅的氣質之美。

  至於凌霄寶殿木雕所展現的雄偉氣勢,是在於上下二層樓的挑高空間,要透過木雕作品的裝修來一體呈現,同時為了因應這項大型工程的需求,所動員到的工料不僅是要上等的木材而已,還需求到體積大、尺寸長的材積始能支應,所以造就了整個凌霄寶殿的規模與格局。再加上映入眼簾的,都是清一色的原木色澤,例如從一樓的神龕延伸到二樓,再延續到繁複華麗的天花藻井等,整座偌大的空間都充斥在精雕細琢的原木木雕裝置之中,讓觀者不禁對匠師們的辛勤付出,以及廟方的用心而肅然起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