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神洞位在關渡宮建築群西側,面對淡水河與停車場,遊人若開車造訪關渡宮,在停車場下車後即可由財神洞進入,經過長長的隧道後進入廟內,財神洞是關渡宮另一個重要的入口。建築為三開間,中港間特別寬,開三門,小港間則不開門,以石雕壁堵裝飾,這是頗罕見的格局。屋頂採用上下兩層的假四垂頂,比例舒緩而大氣。屋頂上以碗片剪黏和交趾陶裝飾。

  財神洞大脊高大氣派,採用上下兩層的西施脊,兩端印斗也分上下兩層,分別做出龍頭、螭虎頭造型,屋脊上下各開一排西施縫,使屋脊看起來特別輕盈。大脊中央平緩,往兩側逐漸升起,最後高升為陡峭的燕尾翹脊。頂端左右為體型極大的翻身龍,中央放置五路財神。

  傳統廟宇屋脊中央以福祿壽三仙裝飾,這裡為了配合財神洞主神,在屋脊上放置五路財神,中央三尊主神,以中央文官造型與兩側武將造型搭配,左右各一位小童,手持元寶和銅錢。五尊人物都以交趾陶製作,底部台基則以碗片剪黏裝修。

  財神洞屋脊頂端的翻身龍體型巨大,造型特殊。傳統翻身龍的龍身大致上與屋脊平行,這條龍打破了這種規律,將胸口朝前,與屋脊呈垂直狀,比傳統姿態更加富有立體感,也更有在雲霧中穿梭的感覺,表現出龍的無窮神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