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川殿位在關渡宮第一進正中央,作為廟宇的門面,三川殿屋頂採用了高大複雜的假四垂頂,屋頂上的剪黏不但數量多,做工也極為精美,是關渡宮最具代表性的碗片剪黏作品。三川殿屋頂上的中脊非常高大,顯示此殿地位崇高。屋脊分上下兩層,稱為「西施脊」,位在頂端的上層屋脊較小,脊身開有四個小孔,稱為「西施縫」。孔隙之間製作虎豹獅象等四獸,中央則放一隻麒麟。接下來鋪設一層瓦當滴水裝飾,作為上下兩層屋脊的界線,非常講究。

  下層屋脊中央脊肚以八仙裝飾,加上中央一尊南極仙翁,這是廟宇中央大脊最基本、最常見的主題。下方還有一層小脊肚,稱為「含靈堵」,這裡以水族為主題,有魚、蝦、螃蟹等,四周裝飾水草,非常生動。屋脊頂端左右兩側做翻身龍,體型碩大,龍身飽滿粗壯,這是戰後剪黏往華麗風格發展之下,所形成的樣貌,除了比傳統作法更加壯觀外,也讓屋頂的天際線更加厚實。

  屋脊中央頂端做財子壽三仙,有濃厚的吉祥寓意。屋脊左右兩端,也就是燕尾翹脊的下方位置,稱為「印斗」,做成龍頭造型,是最常見的主題。龍在傳統文化中是最尊貴的動物,也是皇帝的象徵圖騰。寺廟作為神明的殿堂,也能採用龍圖騰,以彰顯其尊貴。最常見的龍柱即是龍圖騰文化的代表。而在剪黏工藝上,則是以屋脊頂端的翻身龍尺寸最大、最為顯著,這裡位在整個殿堂的最高點,並且能夠形塑出建築天際線,可說是屋脊裝飾的重點。

  中脊正中的主題是八仙慶壽,正中央是騎白鶴的南極仙翁,左右分列四位仙人。八仙故事在中國流傳已久,他們之中有男女老幼、富貴貧賤,來自不同階層而最後都能得道成仙,因此八仙故事在民間廣受歡迎。在台灣,八仙也是很普遍的裝飾題材,廟宇或民宅大門上方經常懸掛刺繡的八仙彩,也有用彩繪、雕刻者,而在廟宇、宗祠中脊上,也經常用八仙慶壽作為主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