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渡宮圖書館位在關渡宮建築群西側,與財神洞主入口相鄰。圖書館依山而建,高四層樓,面向淡水河,視野開闊。圖書館屋頂為傳統兩坡頂,左右山牆各有一幅大型堆花彩繪雕塑作品,圖書館大門則以堆花和剪黏工法製作出高聳的牌樓壁堵,與一旁的媽祖靈應神蹟石雕壁牆相輝映。

  圖書館大門以石雕製作帶屋頂的門樓,門上方還有一座牌樓形式的壁堵,以增加氣勢。壁堵分上下兩層,每層頂都做出屋簷,簷頂覆蓋琉璃瓦。壁堵上有許多堆花與碗片剪黏裝飾,其中以上層的大型孔子塑像最為醒目,成為圖書館的標誌圖像,整個牌樓壁堵也將大門裝點得十分壯麗。這幅孔子像是以堆花技法製作,以灰泥塑形,表現上彩繪。孔子穿袍面向左側站立,此形象來自於古代流傳下來的孔子肖像畫。面部是老者形象,留白鬚,莊嚴穩重。

  媽祖靈應神蹟石雕牆是關渡宮近年完成的一大建設。這座石雕牆建於關渡宮西側山腳下,前臨廣場與淡水河,視野開闊,規模宏大,是台灣媽祖廟中極有特色的建築。石雕牆總長一○五公尺,鑲嵌六十九塊媽祖神蹟石雕。牆面作法講究,牆頂上伸出淺短屋簷,並作出屋脊,屋脊正面與頂部全部由碗片裝飾,此項剪黏工程完成於2008年,主要施作匠師為潘坤地、徐明河以及陳世仁。

  石雕牆剪黏與關渡宮三川殿同樣為碗片剪黏,屬於同一時期、風格相近的作品,是台灣近代碗片剪黏的代表作品。而其特色在於其幅度極長,在以往廟宇中並無先例,因此在屋脊剪黏的設計上,也屬全新創作,在老練匠師的巧手下,將許多傳統人物故事與吉祥花鳥圖樣,總計共三十五組齣頭,組合成這道恢宏巨作,堪稱台灣剪黏一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