廟埕廣場右前方有一金爐,或稱金亭,供信眾燃燒祀神金紙的建物;金爐之構造為鋼筋混凝土磚造,仿「攅尖式」屋頂;所謂「攅尖式」是將所有屋坡集聚向上縮於中央最高點之屋頂。共有三層,各層間有出檐,出檐屋頂鋪以橘黃色屋瓦、滴水,每一層脊堵上方均以剪黏裝飾,主題分別鰲魚制火、鳳凰展翅,最上層則以龍生九子「狻猊」性好煙火作為裝飾。屋簷周圍各以大小開模花籃裝飾,整個金爐呈現出「金碧輝煌」的「熔焰金屋」。


  •   第一層置有鯉魚金口吐水,而吐出來的水幻化成瓜蔓捲草,極富趣味,是傳統建築屋頂上最常使用之裝飾,意涵著防止火害之發生,爐壁則是以石雕為主要表現手法,並有對聯點綴,每一面爐壁前方更立有共六根蟠龍石柱,龍姿氣宇非凡。

      第二層則是鳳凰昂首展翅,呈現高飛之姿;第三層為蒼龍抬頭,在翔雲上從容行走,然而,在屋簷下均以仿木構件的斗栱,整齊劃一的排列,並在各屋角下懸掛花籃,二、三層的爐壁無繁複的石雕,僅用素面修飾,在其六面中央處,以仿窗櫺的單只折交作法妝點,壁面上方線角,以水平狀的石刻流蘇收頭;爐頂煙囪用不鏽鋼材質直立,不時冒出白煙,代表香火之鼎盛,周圍盤旋環繞一條蒼龍,龍頭低下不語,看似沉思於人世間的形形色色,一切盡在不言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