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渡宮龍舟紀念館成立於民國75年2月(1986),位於天壇下方。緣於關渡宮龍舟隊代表北投區,自民國49年首度出師至民國75年間(1960-1986),參與中興大橋通車紀念杯、國際獅子會杯、中正杯等龍舟大賽,共計榮獲廿一年的總冠軍寶座。為紀念此一殊勳,董事會特別建立龍舟紀念館,陳列優勝獎杯、精彩照片、歷屆主辦單位、有功人士芳名、總教練、參與者名單等,以及具有歷史意義與工藝精湛技術保存之價值的龍舟兩艘。


  •   兩艘龍舟捐獻者為擔任龍舟競賽總領隊的黃定董事長,黃董事長曾任第一、二、五、六屆關渡宮董事長;以及前陽明山管理局郭大同局長。另一位是總教練陳金發先生,他們都是熱心地方公益與建設,出錢出力,使關渡宮信仰文化得以和社區民俗活動無縫接軌。現在置放於龍舟紀念館的這兩艘龍舟,其製作時間為民國58年(1969),由劉木山、劉清正父子合力完成;龍舟使用工料與工法:舟身使用五片木板完成,龍頭與龍尾分別組裝上去。該兩艘龍舟完成捐贈儀式之後,仍然有下水比賽過的紀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