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渡宮的空間布局和其他廟宇不同之處,三川殿前有一「天公爐」,信眾從龍門進入正殿舉行敬拜儀式的同時,會先至天公爐前向「天上至尊之神-天公」致意,之後從媽祖殿、觀音佛祖殿到文昌帝君殿行禮拜儀式,接續到延平郡王三將軍廟、財神洞等。三川殿是漢式廟宇正門面,從上至下布滿著最精采完美的石雕裝飾。


  •   遠觀整個關渡宮正立面,石雕紋飾雕件為最獨特,龍虎堵石雕與兩邊石雕龍柱,因年代久遠,現已經加上圍欄保護。龍虎邊「麒麟堵」係按照寺廟石雕五種成規來配當;各裙堵處均以「博古花卉圖」主題做為裝飾,其他身堵或側堵則以各種祥瑞動植物、傳奇人物,或是虎、豹、獅、象等四祥獸,以及猴子、兔子、靈犬、鹿等各種吉祥動物如做為裝飾。


  •   站在三川殿仰望殿內上方,則有許多木作雕刻與彩繪作品,通常是重量級的大師師們,發揮技藝精華的主要場所,例如兩柱之間短樑下方的員光作品。其中在三川殿天花上的斗栱構造,以及藻井銜接梁柱之間整堵彩繪泥塑,和石雕的立面牆形成剛柔並濟的鮮明對照,並凝聚為空間氛圍的「場」,接續行雲流水般的是正殿流暢的「氣」,以及信眾靜謐合十的「誠」,化為「人神合一」的境界。至於屋檐下以吊筒或花籃的木作雕刻,則有如「珠簾遮面」般的婉約,道盡了關渡宮古典優雅的形式之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