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官大帝為天官、地官、水官三位大帝的合稱,按民間信仰的說法,天官賜福,地官赦罪,水官解厄,三人各有執掌。根據《續修臺灣縣志》的記載,三官的名稱據說始自東漢末年,初創於宋景濂的跋語,繼而有張修的太平道和張道陵之孫張魯的五斗米道,他們也以天、地、水為三官,亦稱三元。三官為掌管天、地、水三界之神,原為對自然神的崇拜,人格化之後成為靈魂崇拜。民間俗稱三界公、三界爺,大陸則多稱之為三官老爺。


  •   天官名為「上元賜福天官一品紫微大帝」,隸屬玉清境,天官由青黃白三氣結成,總主諸天帝王,每逢正月15日,即下人間,校定人之罪福,故稱天官賜福。地官名為「中元赦罪地官二品清虛大帝」,隸屬上清境,地官由元洞混靈之氣和極黃之精結成,總主五帝五嶽諸地神仙,每逢7月15日,即下人間,校戒罪福,為人赦罪。水官名為「下元解厄水官三品洞陰大帝」,隸屬太清境,水官由風澤之氣和晨浩之精結成,總主水中諸大神仙,每逢10月15日,即下人間,校戒罪福,為人消災。

      三官的功能為天官賜福,地官赦罪,水官解厄,因與人的禍福榮辱密切相關,故受到廣泛崇拜。民間對三官大帝的祭祀,應與道教之祖「修三元默朝之道」有關,自太上天師開教以後,即已開始崇奉,但是一開始並沒有專祠和神像,只在各道觀懸爐禱祭。至北魏時,乃開始以三官配三元節。在太上天師初闡道教,即以沉埋之例定三官手書,禱於天官者揭之於山;禱之於地官者埋之於地;禱之於水官者則沉之於水。道教齋法中之三元齋,亦定於此三日持戒修齋,係因此三日分別由三官下降,考校人間善惡,勾定功過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