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到關渡宮進香拜拜時,必須遵照「入龍喉,出虎口」的傳統拜神動線,所謂的龍虎方向,即是古代的「左青龍、右白虎」之方位,不過在此的左右方向,是要依照神明的左右手而定。因此要進入關渡宮的三川殿,務必要從龍門(媽祖的左脇、信眾的右手)進入,離開時則是從虎門(媽祖的右脇、信眾的左手)而出。

  關渡宮所奉祀的神祇相當多元,正殿所供奉的主神即是天上聖母媽祖,同時依媽祖廟的傳統規制在媽祖的左脇(右側)奉觀音佛祖;另一對稱的右脇(左側)則是供奉文昌帝君,庇護士人求取功名。因此來到關渡宮進香時,可在金紙服務處取香,依據如下的路線祭拜神明:


  •   1.天公壇:三川殿前
      2.媽祖殿:正殿之主神天上聖母—媽祖
      3.觀音佛祖殿:正殿右側(媽祖左脇)之觀音佛祖
      4.文昌帝君殿:正殿左側(媽祖右脇)之文昌帝君

      走完上述路線,將香插在香爐之後,主要的參拜流程已經完成。不過,還可以進一步登上凌霄寶殿,參拜玉皇上帝、三官大帝、東華帝君、瑤池金母。由於起首參拜時已經先拜過天公爐,這樣視同已經拜過了玉皇大帝,因此有無登殿拜拜倒是不必罣礙。信眾還可以再繼續參拜古佛洞、藥師佛殿及廣渡寺的諸佛菩薩,信眾可以在各殿就近取香參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