延平郡王三將軍殿主祀延平郡王鄭成功,以及配祀三將軍。鄭成功是南明抗清的名將,乳名福松、原名森、字明儼,號大木,明熹宗天啟4年(1624)7月14日生於日本肥前平戶(今長崎縣松浦郡)千里濱,明永曆16年(1662)5月8日時病逝於臺南府,得年三十九歲。鄭成功的祖籍是在福建省泉州府南安縣石井鄉,父親為鄭芝龍、母親翁氏(日本作田川氏),為日本平戶侯之家臣田川某之女。福松七歲始自日本返歸中國,居福建南安縣安平鎮,鄭芝龍將其改名為森。二十歲赴福建省鄉試後,入南京太學讀書,並師事錢謙益執弟子之禮,謙益偉其器,因孟子有云:「為巨室則必使師求大木。」故謙益為森、取號大木。


  •   明永曆皇帝於永曆8年(清順治12年、1654)8月,敕封鄭成功為延平王,鄭成功謙辭不受。隔年(1655)4月,永曆再次下詔並齎延平王冊印至廈門,鄭成功乃不再推辭受封為延平王。鄭成功收復臺灣之後,僅經過不到十四個月,便於三十九歲英年早逝。其在臺時間雖短,卻立下諸多功績,驅逐荷蘭人,帶領大批漢人在臺灣開拓疆土,足為臺灣史上的英雄,民間感念鄭成功,故尊之為「開臺聖王」,並於其死後立廟奉祀。

      陪祀延平王的三將軍,史籍所記與民間所傳有所不同。據《臺灣通史》所記,陪祀的三將軍為明鄭部將,分別是劉國軒、何祐知、李三將軍,而在《臺北廳誌》中,指的又是劉國軒、何賓(斌)、石將軍,僅劉國軒一位與《臺灣通史》所記相同。此外,關渡區域的居民所傳之三將軍,與上述兩部史書所言又不相同,謂之三將軍為鄭太子、甘輝以及萬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