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手觀音為密教所稱六觀音像之一,其他五觀音像分別為聖觀音、馬頭觀音、十一面觀音、准胝觀音,以及如意輪觀音。在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大悲神咒》中記載著觀世音所言:「我念過去無量億劫,有佛出世,名曰『千光王靜住如來』。彼佛世尊憐念我故,及為一切諸眾生故,說此『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』,以金色手摩我頂上作如是言:『善男子!汝當持此心咒,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,作大利樂。』我於是時,始住初地,一聞此咒故,超第八地。我時心歡喜故,即發誓言:『若我當來,堪能利益、安樂一切眾生者,令我即時,身生千手、千眼具足。』發是願已,應時身上,千手千眼,悉皆具足;十方大地,六種震動;十方千佛,悉放光明,照觸我身,及照十方,無邊世界。」


  •   觀世音千手代表種種濟生利眾的方法,千眼代表參透一切萬法的智慧,看遍眾生苦厄,有呼必應,無處不應。不過,觀世音並不只有千眼千手,因其每隻手掌掌心又生有一隻眼,每隻眼中又有一隻手,這隻手中又現出另一隻眼,無窮無盡。依照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大悲神咒》所記,千手觀音共有四十二項手持物,代表著願力無邊,布施無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