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華帝君又稱東王公、東君、木公、東王父、扶桑大帝、少陽帝君、紫府少陽君,元世祖至元6年(1269)時其受詔封為「東華紫府少陽帝君」,明清時道書《太上無極蒼墟東華王公木父寶懺》則稱之為「東華大司命少陽帝主王公木父天尊」。


  •   金元時宋德方在《全真列祖賦》,以及秦志安於《金蓮正宗記》中,均將東華帝君尊為道教全真道第一祖,與鐘離權、呂洞賓、劉海蟾、王重陽並稱為「北五祖」。對於東華帝君的出身另有一說,源自於晉朝干寶所著之《搜神記》中所述,東華帝君與西華金母皆挺質太元,分大道醇精之氣結而成形,與西華王母共理二氣,而育養天地、凡天下三界十方男子之登仙得道者。

      在元朝道士趙道一編集之《道藏‧歷世真仙體道通鑑》〈卷一〉中,有一段關於木公的傳聞,謂之:「世之昇天之仙,共分有九品:一曰九天真皇、二曰三天真皇、三曰太上真人、四曰飛天真人、五曰靈仙、六曰真人、七曰靈人、八曰飛仙、九曰仙人。凡此品次,不可差越。然其昇天之時,先拜木公,後謁金母,受事既訖,方得昇九天,入三清拜太上.覲奉元始天尊耳。」

      蕭登福於〈男仙之首、元陽祖氣、日君神格的東王公及其神格轉變〉一文中說道:「唐、宋後常稱木公。以上對東王公神格的敘述,雖有不同,但都把祂看成是日神或陽氣之源,神格變化不大,只是名稱上有所差異,神仙位階有所變動而已。到了南宋,扶桑太帝東王公的神格神名,開始產生了離合重組的重大變化,道書將扶桑太帝和東王公析分為二人,更將東王公和上相青童君、東華帝君等三神相結合為一,稱之為東華木公上相青童君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