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一)天官賜福
  天官大帝即為「上元賜福天官一品紫微大帝」,其與「中元赦罪地官二品清虛大帝」及「下元解厄水官三品洞陰大帝」兩位大帝合稱「三官大帝」。天官隸屬玉清境,由青黃白三氣結成,總主諸天帝王,每逢正月15日,即下人間,校定人之罪福,故稱天官賜福,在這一天,民眾會懸掛「天官賜福神」軸圖,夜裡孩童提著花燈遊行,迎接天官賜福神下降。天官又常與員外郎(表示官祿)、南極仙翁(表示長壽)在一起合稱「福、祿、壽」三星,過春節時,許多人家喜歡在中堂掛上三星圖,表示三星在戶,喜慶滿門。

(二)文比財神
  文比財神比干為商朝宰相,相傳他出生於公元前1092年夏曆四月初四,卒於西元前1029年冬十月廿六日,享年六十三歲。比干是殷帝丁之次子,帝乙之弟,帝辛(紂王)的叔父,官少師(丞相)。比干幼年聰慧,勤奮好學,二十歲就以太師高位輔佐帝乙,又受託孤重輔帝辛。從政四十多年,主張減輕賦稅徭役,鼓勵發展農牧業生產,提倡冶煉鑄造,富國強兵。後因忠諫紂王,遭剖心而死。比干死後玉皇上帝認為他為人剛正不阿、愛國愛民,無辜被害而剖心,無心則不偏心,因此封他為文財神,並以金聖孔雀為座騎。

(三)季倫財神
  季倫財神又稱金財神,是天庭掌管錢財的祿星。相傳季倫財神即為石季倫財神又稱金財神,是天庭掌管錢財的祿星。相傳季倫財神即為石崇(246~300),晉朝人,字季倫,小名齊奴,渤海南皮(今屬河北)人,為晉朝開國元老石苞的幼子,自小敏慧,有勇有謀,二十多歲為武修令,因有才能之名,再入為散騎郎,任城陽太守,因伐吳有功,封為安陽侯,曾任荊州刺史官至衛尉卿。石崇是晉朝有名的富翁,甚至比皇帝還富有,是中國歷史上最有錢的人,民間傳說他在死後成為掌管錢財的祿星。

(四)武明財神
  武明財神姓趙名朗、玄朗,字公明或光明,終南山人氏,農曆3月16日為其聖誕日,人稱玄壇元帥,又稱趙玄壇、玄壇爺、銀主公。為五路財神之首「中路天官武財神」,是中國第一位以人形象奉祀的財神。據《封神演義》所載峨媚山羅浮洞主趙公明於武王伐紂時助殷陣亡,被追封為「金龍如意龍虎玄壇真君」之神,率領部下四位正神負迎祥納福、追捕逃亡之責。由於此四位部屬名為招寶天尊、納珍天尊、招財使者、利市仙官,因此受到祈願招財進寶、日進斗金者所崇信。

(五)萬山財神
  沈沈萬三,元朝人,又名沈萬山,本名富,字仲榮,世稱萬三,浙江吳興縣(今湖州)人,祖上遷居平江路(明改蘇州府)長洲縣(今江蘇蘇州)東蔡村。由於經營事業有成,沈萬三幾乎成了富翁的代名詞。傳聞在嘉靖年間嚴嵩柄政時,浙江嘉興縣一位丙辰進士,花了兩萬三千兩銀子買選得吏部考功司主事,「時人號曰:沈萬三官」;而於萬曆年間刊行的《金瓶梅詞話》裏亦有此諺語:「南京沈萬三,北京枯柳樹,人的名兒,樹的影兒。」可見得其富有之名遠播大江南北,婦孺皆知。